2023年12月15日 星期五

《關於我轉生變成史萊姆這檔事》異世界動畫片


一、  動畫影片介紹

關於我轉生變成史萊姆這檔事》(日語:転生したらスライムだった件(以下簡稱《轉生史萊姆)日本輕小說改編電視動畫。現已改編成電視動畫和劇場動畫。其被日本網友稱作是「異世界轉生類型的經典動漫」。

 

作者伏瀨,2013初次在小說投稿網站「成為小說家吧」連載此小說,2015年由川上泰樹繪製連載同名漫畫,2018年時由日本動畫製作公司8bit,將其製作成電視動畫,目前已播出兩季+外傳,2022年官方正在製作第三季,預計於明年2024年春季播出。

 

二、  故事大綱

轉生史萊姆一部奇幻的冒險故事動畫片,主角三上悟是很普通的上班族,平凡無奇的過了37年的歲月,突然遭隨機殺人魔刺殺身亡。當他恢復意識醒來後,發現自己變成了史萊姆。以史萊姆的身分轉生來到異世界,一步步創造了屬於魔物的國家,在建國的同時,也遭到敵人的襲擊,他一路拯救同伴,與大家攜手前進。

 

這類型的作品,通常又被稱作為『轉生系作品』,主角從現實世界,因各種因素而被帶到異世界,其實這類型的動畫非常的多,因為故事無較多限制,世界觀處於自由度高的異世界,並沒有特別多邏輯限制要求。而轉生史萊姆其結合了兩個特點,「主角擁有強大能力」及「循序漸進地成長」,堪稱擁有最弱代名詞史萊姆作為的主角,其外觀軟弱卻有著反差的強大能力,看似無害軟綿綿,一旦出手,只有勝利,沒有失敗,如此強大的「反差萌」,也成為吸引觀眾的最大特特點。


三、  故事情節

轉生史萊姆的世界觀是大熔爐,是一個誰都能在此生存的地方,史萊姆為人正直,他所遇到的人,無論是妖魔、魔物、人類等,他都會伸出援手,並給他們安定的落腳處,同時為大家帶來歡樂和羈絆,當然故事中還是有些人遭趕盡殺絕,並且處在深淵邊緣,但主角們都以積極、樂觀的態度來面對困境,因此整部動畫展現出來都很陽光,整體劇情發展走向是溫暖人心的。就像史萊姆說的:「果然這種和平才是最好的啊。」


四、  動畫師(製作公司)生平及介紹

轉生史萊姆是由作者伏瀨,於2013220在「成為小説家吧(小创家になろう)」第一次投稿的連載小說,其先改編成漫畫,再製作成電視動畫。

8bit(日語:株式会社エイトビット),日本動畫製作公司,成立於2008年,製作範圍寬廣,從由《ISInfinite Stratos〉》代表的,驅使 3DCG 製作的 SF 動作路線,到《前進吧!登山少女》這樣的「日常系」。

 

8bit社長葛西勵先生表示,《轉生史萊姆》在日本時,被大家認知為是從「成為小說家吧(小説家になろう)」誕生的作品,但是在海外的話,可以說是王道奇幻嗎?似乎是可以與《航海王》、《FAIRY TAIL 魔導少年》這樣的作品視為同類型的。也因為其故事特別有讓人著作為影像,看起來很有趣的印象,因此8bit以重視這一點來不斷追趕、超越的心情來製作這部動畫片。

 


漫畫畫風

動畫畫風


五、 異世界與轉生動畫題材興起

日本動畫屬在世界各地廣泛流行的作品,當中異世界與轉生類轉材,成為近年流行的創作類型。日本動畫的觀眾主要是以青少年為主,通過分析青少年的愛好,能了解使他們著迷的動機,也能了解動畫作品所反映出的社會現象。通過日本動畫作品的研究和青少年愛好的觀察,能有助得知現今時刻潛在的社會問題,從而對問題提出對策和建議。

 

在當今「異世界」題材的熱潮下,也誕生出眾多相關主題的作品,內容上的低質化與同質化的情況非常嚴重,特別是以主角擁有一些特殊能力,展現無敵或為所欲為的內容也不在少數,這些內容有一個共通點是容易讓觀眾簡單明瞭,又能吸引到他們的喜愛與傾向。

 

1.異世界名詞解釋

異世界(日語:異世界いせかい),是日本輕小說、漫畫、動畫、電子遊戲的一種類型有關作品以生活在地球上的普通人突然轉移或轉生到另一個世界(如奇幻世界、平行世界、虛擬世界)的展開為特點;而穿越者們亦必須在穿越後適應或改變那個全新的世界。把人從「真實世界」帶入奇幻世界的劇情展開,能讓觀眾跟著主角的腳步去學習奇幻世界的各種事物。異世界題材的作品往往能歸類在奇幻科學幻想、意外旅行、傳送門幻想等作品類型底下。

 

2.特徵分類

異世界之下可再細分作兩個子類型——異世界轉移和異世界轉生。前者於早期較為受歡迎,當中主角因各種原因(比如誤入、被召喚)而轉移到另一個世界;後者則於近期作品當中較為常見,當中主角在原本世界死了之後,因各種理由而轉生到另一個世界,或附身在另一個世界的人身上。

 

3.緣起

其實在古代日本文學作品便有類似於異世界的概念,民間故事浦島太郎就是一例。在故事中,浦島太郎因在海邊救了一隻海龜,而被帶到海底龍宮參觀幾天,但他從海底上岸後,卻發現陸地上已過了好幾百年。北山清太郎1918年把之改編成同名動畫電影

 

4.轉生史萊姆

能在眾多異世界作品中脫穎而出,成為經典轉生系作品之一,主要有以下原因:

(1)    不管是身為史萊姆時,或是擬態成人樣之後,其外形長相可愛,且性格特徵討喜。

(2)    史萊姆的前世三上悟本身就是一名性格隨和,很多事情都已經看得比較淡的中年上班族,三上悟在待人接物方面具有豐富的社會經驗,這一點很好地體現在史萊姆的性格上。

(3)    起初進入異世界的能力設定就已經很強大了,再加上史萊姆能夠比較輕易地獲得各種能力,而這些能力也都可以進行升級強化。

(4)    即使有相當強大的能力以及令人生畏的魔力,但是史萊姆並不是恃強凌弱的角色,反之,史萊姆非常善良,會通過自己的各種能力以及魔力幫助比較弱小的種族。史萊姆的戰鬥原則就是,如果能夠說服敵人放棄戰鬥就先去說服,說服這一招沒有用的話它才會正式戰鬥。

(5)   史萊姆是一名有七情六慾,十分鮮活的角色,且生前還是一名處男,轉生之後它一如既往很喜歡各種性感可愛的女性角色。史萊姆忠於自己的正常欲望,但是史萊姆並不會為了滿足自己的欲望而去主動傷害其他種族的角色,這是史萊姆外表可愛而內心成熟的一大體現

六、  觀影心得

其實我本身沒有非常常看動畫片,也是個完全不會看漫畫的人,但轉生史萊姆是我第一部把它目前釋出的兩季加劇場版都看完的動畫片,當初是朋友推薦我看的,我也是抱著看一下但應該不會看太多集的心態,結果一看卻停不下來。這部動畫片的整體畫風都非常的符合主角史萊姆可愛的樣子,即使是壞人也沒有很可怕的樣子,我覺得他最能吸引人的地方,除了他的可愛以及他不斷打怪能力升級外,很想讓人看下去的原因,就是想知道這隻呆萌史萊姆到底能變得多強大,還能變出什麼力量與花招。其次是因為異世界的世界觀其實很龐大,一直可以新添其他旁支的角色,這也讓人非常期待是否有能跟史萊姆平起平坐能力或能打敗他的魔物在未來會出現。最後,這部片能讓人備受喜愛,還一個很大的原因,沒有真正的絕世壞人,主角們保持著善良與包容,幾乎所有故事都有所謂的好人與壞人,善與惡使故事能有衝突而繼續發展下去,這部動畫雖然也有反派的存在,但那些反派大多都是有著自己的苦衷,一念之差才踏進錯誤的道路,最後都有機會能被主角感化而改變成為好人,是一部祥和的動畫片。明年將播出電視動畫片第三季,也非常令人期待。

 

 

資料參考:

https://vocus.cc/article/62578b64fd89780001e5e8e3


https://blog.kktv.me/articles/that-time-i-got-reincarnated-as-a-slime/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63171/page2


https://kknews.cc/comic/j5vbkmp.html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97%9C%E6%96%BC%E6%88%91%E8%BD%89%E7%94%9F%E8%AE%8A%E6%88%90%E5%8F%B2%E8%90%8A%E5%A7%86%E9%80%99%E6%AA%94%E4%BA%8B_(%E5%8B%95%E7%95%AB)


https://gnn.gamer.com.tw/detail.php?sn=18634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