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6日 星期六

《來自深淵》——在地獄中歌頌憧憬與生命之讚歌

 



故事簡介

  距今大約1900年前,在南海貝歐魯斯卡孤島上,發現了一個巨大的垂直洞穴,直徑長約1公里,深度至今依然不得而知,那不可思議的樣貌深深吸引了人們,既珍貴又危險的原生物,以及有著超乎常理的神奇力量遺物,讓追求一夕致富的冒險家蜂擁而至,不知何時,那裡建起一個巨大的城鎮。經年累月,已對未知浪漫的嚮往及無數的傳說為誘餌,將不計其數的人吞食其中的世界上唯一也是最後的深淵,其名為阿比斯 

  故事圍繞著現今最為偉大的探窟家之一的女兒莉可,和某天的見習活動中偶然遇到,有著少年外表的機器人雷古,在收到來自地底關於母親的訊息不久後,為了尋找母親並解開深淵之謎,踏上了有去無回的冒險旅程。 

視覺風格

   作者土筆章人的人物部分畫風相近、線條簡單,常以孩童為主,整體形象是可愛的萌系風格,但彷彿在烘托人物般,其他的部分如服裝、背景等其他物件卻複雜又寫實的難以形容,兩者結合之下產生了難以言喻又令人驚嘆的藝術美感,這部可愛的萌系人物在如此寫實壯麗的奇幻世界下闖蕩的冒險故事,動畫也完整呈現了此一特色,甚至充分利用了動畫優勢將其更進一步昇華。





一、奇幻故事中令人信服且沉浸其中的嚴謹設定與宏偉世界觀 

  作者非常喜歡遊戲,且基於身為遊戲公司美術的背景下,能毫無阻礙的寫出在幻想世界冒險的故事,而對於當中時常出現的,劍與魔法的內容,作者反其道而行,嘗試創作一個腳踏實地的幻想故事。 

  故事所圍繞的幻想要素諸如深淵獨有的生態系、未知的遺物、上升的詛咒等等,在劇情關聯上不論高低都有著無比詳盡的描寫。故事中將深淵劃分為七層,每一層都有著他獨有的自然景觀,對於棲息其中的生物描寫,從外觀體型、身體機能、種族習性到可食用性都有多加著墨,深淵就像是科隆群島那樣有著自己築構起來的生態系。 


  深淵本身關於散落在各地、有著數不清種類及對應神奇力量的古代遺物,以及在對應高度下要承受的上升負荷(阿比斯的詛咒),對故事的戲劇發展有著無比重大的地位,這一切在故事中是未解的謎團,而謎底就在深淵底部、也就是旅程的終點。

  這些嚴謹的設定使我們對故事理性上信服進而在感性上沉浸。我認為這就是好的幻想故事最為吸引人的部分,並不是時下流行的異世界穿越那樣,打從一開始我們所窺視的就是奇幻世界本身,跟隨著主角腳步鑑賞這個世界獨有的一切,探索未知這點不論在哪種媒介都是無比令人興奮的。 

二、可愛外表下硬派寫實、殘酷與希望交互的劇情展開和人物刻劃   

  故事中的人們價值觀上與現實中的我們有著非常大的不同,人物的行為準則體現在對冒險的憧憬”’上,在深淵中下潛探窟是被故事中人們所推崇,且趨之若鶩的一件事,即便在大部分情況下意味著有去無回,已然近似於信仰。

 

  在這樣的前提下,深淵越靠近下層越兇猛的生物和愈發嚴重的詛咒勢必在劇情上不可忽視。而作者在遭遇這些狀況的描寫也相當的不客氣,斷肢、七孔出血、不人道的實驗等殘酷的描寫不但應有盡有且非常詳盡,尤其這些限制級的演出還體現在萌系畫風的孩童人物上,形成非常令人不適的反差,每個環節無不提醒你,這並不是一個悠悠哉哉的冒險故事,從而讓你留下無比深刻的印象。而在這些衝突和苦難過後,往往都能見證到主角一行的成長與壯大,將所見所聞的悲痛、親身體會的疼痛化作希望與力量往深層一步步的邁進。 

  同樣令人印象深刻的還有角色刻畫,以反派為例,即便他的所作所為令人感到不適也處於主角一行的對立面,但他表現出的言行和價值觀往往能說服你,他的行為是基於自身的憧憬以應對當下停滯不前的情況,讓你很難完全的否定他。許多理論提到一個塑造好的完整角色,給他創造一個情境他就會自然而然地起來,並不會讓你感覺到她是作者手中的傀儡,這部作品在角色人物的刻畫上很好的體現了這點。 

 

三、將動畫優勢發揮得淋漓盡致、無比震撼感性的聽覺饗宴

   對比漫畫,動畫不單單只是將漫畫分鏡做成關鍵幀賦予動感,最大的差別我認為是多了聲音的使用,角色饒富情緒的配音和契合作品氛圍的主題曲、片尾曲及背景音樂,能讓觀眾能更加快速的帶入角色情緒及沉浸作品氛圍。 

  而這部作品音樂的主負責人Kevin Penkin 就完全做到了使用極具魅力的音樂將動畫昇華到不同境界的程度,從第一集開始就能完全抓住作品的氛圍配合運鏡創作出將觀眾們好好的黏在這部作品上,令人欲罷不能的配樂。 

 

 結語——關於漫改動畫

   當代的動畫產業中,漫畫改編動畫的普及已成為一股不可忽視的趨勢。這種將漫畫原作轉化為動畫的做法,不僅為觀眾提供了一種全新的視覺和敘事體驗,同時也為原作漫畫帶來了更廣泛的曝光和人氣。 

  漫改動畫的普及與漫畫本身的受歡迎程度密切相關。許多成功的漫畫作品擁有龐大的粉絲基數,粉絲們渴望看到他們所鍾愛的故事在螢幕上以另一種形式呈現。動畫化不僅能夠再現原作的精髓,還能通過動態畫面和聲音增添新的元素,這對於提高故事的吸引力和情感深度非常有幫助。從商業角度來看,漫改動畫的製作與推廣策略也為漫畫出版社和動畫製作公司帶來了顯著的經濟效益。通過這種跨媒體合作,可以吸引新的觀眾群,同時滿足原有粉絲的期待,從而擴大整體市場的規模。此外,隨著動畫的熱播,相關的衍生品,如模型、服飾和其他商品,也會隨之熱銷,進一步增強作品的市場影響力。

   《來自深淵》就是一部我想介紹的關於好的漫改動畫的例子之一,我覺得好的漫改動畫除了得益於原作優秀的嚴謹設定,有愛的製作團隊也不可或許,畢竟媒介上還是有很大的差異。不僅是技術上的轉化,團隊須將原作的精神、風格和氛圍細膩地融入動畫中,並透過動畫獨有的表達方式加以豐富和擴展。在這樣的需求下,與原作者保持緊密頻繁的溝通對於保持故事的原汁原味至關重要。這樣的合作不僅能確保故事細節的準確性,也有助於在創新與忠實原作之間找到平衡。當製作團隊對原作有深刻的理解和尊重時,所製作出來的動畫往往更能打動觀眾的心,甚至作者本身也能從中有所學習,進而體現在連載的漫畫當中,雙雙成為經典之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