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9日 星期二

 

《神秘小鎮大冒險》沒有不結束的暑假&隱藏在其中的細節

61272007H林佳姸

 



u  作品介紹

《神秘小鎮大冒險》(Gravity Falls)是一部非常受歡迎的美國動畫電視劇,於2012年至2016年在迪士尼頻道播出。這部動畫的創作者是亞歷克斯·希爾施(Alex Hirsch),一位才華橫溢的動畫師和故事講述者。《神秘小鎮大冒險》的故事圍繞著一對雙胞胎兄妹迪普(Dipper Pines)和梅寶(Mabel Pines)在奧勒岡州一個神秘小鎮的暑假冒險。

這部動畫以其獨特的故事情節、豐富的角色設定以及充滿想象力的奇幻元素而著稱。迪普和梅寶這對兄妹在他們的叔叔斯坦(Grunkle Stan)經營的「神秘小屋」中發現了一本神秘日記,這本日記揭示了許多關於小鎮上超自然現象的秘密。隨著故事的展開,孩子們遇到了各種奇怪的生物和解開了許多謎團。

《神秘小鎮大冒險》不僅僅是一部針對兒童的動畫,它的幽默、智慧和複雜的故事情節也吸引了許多成年觀眾。此外,該劇在視覺藝術、故事敘述和角色塑造方面的創新使其在動畫領域佔有一席之地。

 

u  導演介紹

亞歷克斯·希爾施,作為《神秘小鎮大冒險》的創作者和主要驅動力,其個人經歷和創作風格對這部動畫有著深遠的影響。亞歷克斯於1985年出生於加利福尼亞州,從小就對繪畫和故事講述充滿熱情。他於加州藝術學院學習動畫,這段學習經歷為他日後的職業生涯奠定了基礎。

在他的學生時期,希爾施就展現出了卓越的創意和敘事能力。他在學校製作的短片作品受到了關注,這為他進入動畫行業打開了大門。畢業後,亞歷克斯開始在迪士尼和其他動畫工作室工作,逐漸積累經驗並發展他自己的風格。

《神秘小鎮大冒險》是亞歷克斯的代表作,也是他的第一部大型個人創作。在這部動畫中,可以看到亞歷克斯對故事講述的深刻理解和對細節的堅持。他不僅創作了整個故事和世界觀,還親自為幾個主要角色配音,顯現了他在動畫創作各個方面的才能。

除了《神秘小鎮大冒險》,希爾施還參與了其他多個動畫項目,包括《神奇寶貝》和《瑞克和莫蒂》等知名作品。他的風格通常以幽默、奇幻和深刻的人性探索為特色,這些元素在《神秘小鎮大冒險》中得到了充分的體現。


u  劇情介紹

²  第一季

雙胞胎DipperMabel來到俄勒岡州的神秘小鎮Gravity Falls,與叔叔斯坦(Stan)一起度過暑假。斯坦叔叔經營著一個名為“神秘小屋”的旅遊景點,這裡充斥著看似是假的超自然展品。然而,迪普很快在森林中發現了一本神秘的日記,記錄著小鎮上各種超自然現象和未解之謎。

隨著故事的展開,迪普和梅寶逐漸揭開了Gravity Falls的神秘面紗。他們遇到了各種奇異的生物和現象,如重生的恐龍、時間旅行者和心靈控制裝置。每一個事件都似乎指向了小鎮更深層次的秘密,而這一切都與迪普發現的日記和其神秘作者有關。

 

第一集的最後,叔叔斯坦打開了販賣機,為後續的故事埋下了很大的伏筆

 


19Bill第一次出現,是整部動畫的關鍵人物,能夠與人交易後操控人的心智

 

在最後一集也出現了叔叔斯坦打開店裡的販賣機,呼應第一集打開販賣機

 

叔叔斯坦其實擁有了日誌的第一集,並且準備啟動一項不知名的機器,在打敗吉迪恩後,得到了第二本日誌,加上迪普的第三本日誌,終於完成了開啟機器的前置任務。


²  第二季

第二季深入探索了Gravity Falls的秘密,並進一步揭露了斯坦叔叔的神秘背景。透過一系列事件,迪普和梅寶發現斯坦叔叔實際上在尋找他失散多年的雙胞胎兄弟福特(Ford),他是迪普所找到日記的作者。

斯坦福特的出現揭示了重力泉更深層的秘密,包括一個潛在能夠摧毀世界的異次元門。這一季中,角色之間的關係經歷了諸多考驗,尤其是迪普、梅寶與他們的叔叔之間的家族紐帶。同時,他們也必須面對來自多個方向的威脅,包括神秘的反派角色比爾·賽弗(Bill Cipher)。

《神秘小鎮大冒險》的故事在第二季達到了高潮,以一場史詩般的戰鬥和情感滿溢的告別結尾。最終,迪普和梅寶理解了成長的意義,並且在經歷了一系列驚險的冒險後返回了正常的生活。

²  我們終將長大

隨著劇情的推展,迪普與梅寶也逐漸發現了他們正在漸漸地長大,世界不可能永遠停留在某一刻。


迪普與梅寶一直都是萬聖節的裝扮常勝冠軍,但他們逐漸發現或許自己的年紀已經不再適合過萬聖節了。

 

17集,美寶準備籌辦著他們的即將到來的13歲生日派對,而迪普與叔叔斯坦福特一起找尋能拯救世界的材料,在途中,梅寶從他們倆的無線電聽到了迪普與斯坦福的對話,迪普打算留在重力泉當斯坦福的徒弟,這讓梅寶一時難以接受,等到這個暑假結束後,將會少了迪普的陪伴。




經過了一番的經歷後,迪普最終拒絕了斯坦福的建議,決定和梅寶一起回到加利福尼亞州,與他一同成長。

 

 或許我們必須面對成長中的離別,但也代表在我們的成長中有人陪伴過,與我們一起面對許多課題、一起成長,而接下來的旅途,我們應該要嘗試踏出第一步。迪普與美寶一直以來互相扶持、陪伴對方。

「或許不會有人一直陪伴著你,但在成長過程中,會一直有人陪伴著」

 

          《神秘小鎮大冒險》只有短短的兩季作者的想法

有許多的粉絲認為怪誕小鎮只有兩季是被迪士尼砍了,但導演亞歷克斯表示:「首先要知     道的是,這個節目沒有被取消,它是在完成。這完全是我的選擇,這也是我很久以前就決定的事情。我一直把《神秘小鎮大冒險》設計成一部有限的系列,講述一個史詩般的夏天——一個有開始、中段和結尾的系列。有那麼多節目無休止地持續下去,直到它們失去了最初的火花,或者在有機會得到回報之前就被取消了。

 

「每個人終將長大,沒有不結束的夏天」

 

u  角色和風格

這部動畫以其獨特的藝術設計和色彩運用著稱。角色設計既可愛又具有個性,每個角色都有獨特的外觀和特徵,使他們在故事中易於辨認並留下深刻印象。背景設計精緻,充分展現了Gravity Falls這個小鎮的神秘和魔幻氛圍。此外,動畫中的視覺效果和動畫質量都非常高,展示了製作團隊的專業技能和對質量的追求。

《神秘小鎮大冒險》還融入了大量的象徵和隱藏訊息,這些細節豐富了故事的層次並增加了重看價值。例如,動畫中的各種密碼和隱藏線索激發了觀眾的好奇心和參與感,使他們在追蹤劇情的同時也能享受解謎的樂趣。


u  劇中隱藏的解密

在這部動畫中藏了非常多的細節與解密,在第一季中密碼大多隱藏在片尾

1.      凱撒密碼Caesarciphers)(第一季1-6集)

 



第一集在片頭結束時,會有一個非常小的氣音,若是倒著播放,可以聽到Three Letters Back,這就是這集密碼的偏移量,向後退三格,每集的偏移量會不同。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X

Y

Z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片頭


VWDQ LV QRW ZKDW KH VHHPV

STAN IS NOT WHAT HE SEEMS(斯坦不向他表面看上去那樣)


片尾

ZHOFRPH WR JUDYLWB

    Welcome to gravity falls(歡迎來到重力泉)

 

2.      阿特巴希密碼Atbash ciphers)(第一季7-13集)

從第七集開始片頭的低語改成了Switch A With Z,也就是阿特巴希密碼,將英文字母倒過來對應。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Z

Y

X

W

V

U

T

S

R

Q

P

O

N

M

L

K

J

I

H

G

F

E

D

C

B

A

 

PAPER JAM DIPPER SAYSAUUGHWXQHGADSADUH!

(卡紙迪普說:AUUGHWXQHGADSADUH(胡言亂語)!

 

3.      A1Z26密碼(第一季14-20集)

從第14集開始片頭的低語改成了26 Letter,也就是A1Z26密碼,將英文字母對應到1-26數字當中。

26 Letter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TO BE CONTINUED


4.      維吉尼亞密碼Keyed Vigenère ciphers)(第二季)

從第2季開始片頭的低語變為Key Vigenère,也就是維吉尼亞密碼,將英文字母排列成下表,將由劇情中的片段取得密鑰,第一季第一集的密鑰出現在Gidden牢房的牆壁上,畫著一個鑰匙的符號,取得密鑰後,就可以解開片尾的密文。




密鑰

原意:WELCOME BACK


《神秘小鎮大冒險》隱藏了非常多的密碼,非常耐人尋味,不僅僅是在片頭片尾有密碼,甚至有的密碼必須要從動畫中找出,就像動畫中有許多的謎團,希望大家能夠與迪普和梅寶一起尋找真相。


u  感想

作品中蘊含了眾多謎題和線索,即使不去深究也無妨,但一旦開始解謎,就會發現這些元素巧妙地預示了故事的發展。這讓故事布滿伏筆,同時也在適當的時候為觀眾解釋,帶來豁然開朗的感覺。對於這部動畫,我很喜歡導演所說的,暑假不可能永遠不結束,我認為作者讓這部動畫以最精簡的集數呈現,與這部暑假終會結束非常的結合,毫不拖泥帶水,帶給觀眾們直擊內心的感動,這部動畫我已經看了非常多遍,總是能從中得到一些力量。

「沒有不結束的暑假,每個人終將會長大」,而我們應該要把握好當下,讓每一刻都能在之後回憶時,都能開心地回顧過去,為過去的自己感到驕傲。這部作品有始有終,不論是劇裡還是劇外,都告訴著我們有些事情總會結束,我們必須踏上新的旅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