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日 星期五

真相只有一個!《名偵探柯南》

 

一、   動畫影片內容介紹

《名偵探柯南》(日語:名探偵コナン)(以下簡稱《柯南》)為日本長篇動漫,是根據漫畫家青山剛昌同名原作推理漫畫改編的作品,動畫自199618日開始在讀賣電視台播放。播出即大獲好評,無論是情節還是案件,都得到評論家們的一致讚譽。至今已成為日本國民級長壽動漫。

而台灣地區一直至199768日才於華視首播,過去收視率長期高居日本動畫收視率前十名;在台灣地區播出時的收視率亦高居動畫類前幾名。直到現在,《柯南》電視動畫依然於日本時間每週六晚上六點播送,並於每年四月黃金週固定推出一部劇場版。過去收視率長期高居日本動畫收視率前10名,在台灣播出時的收視率亦高居動畫類前幾名。

《柯南》描述高中生偵探工藤新一被黑暗組織灌下神秘藥物導致自己縮小後,試圖調查該組織以及破獲其他各種案件找出讓自己能夠恢復原狀的解藥的故事。

 

二、   故事大綱

工藤新一是一位經常幫助警察破案的17歲高中生偵探;某天新一和他的青梅竹馬毛利蘭在熱帶樂園遊玩期間,目擊一位黑衣人的可疑交易行動,他獨自前往交易現場時太過於專注窺視交易,而忽略黑衣男子的同夥在自己從背後,因此新一遭偷襲擊昏被灌下代號為「APTX-4869」的神秘藥物,雖然僥倖免難,卻發現自己變成小學生的模樣。

新一為了不讓黑暗組織的成員發現他的存在,讓自己的親朋好友陷入危險當中,於是他在鄰居阿笠博士的建議下化名為江戶川柯南,寄住在小蘭的父親毛利小五郎家中。同時化名柯南的新一憑藉著過人的推理能力,以及使用阿笠博士為自己所發明的各種道具,讓小五郎成為全日本知名的名偵探(沉睡的小五郎),他藉由平時的案件調查找尋有關黑暗組織的線索與情報,藉此找出讓自己能夠恢復原狀的解藥。

 

三、   故事情節

《柯南》主要角色們的居住地位於東京都米花町(虛構地區),在各單元故事中都會有致命事件發生,案發地也多位於此地。事件性質以命案佔絕大多數,且嫌疑犯多為14人不等,通常都以3位嫌疑犯的事件居多。角色們的身分以「學生」、「偵探」、「警察」、「特務」、「工作者」、「合作者」、「監視者」、「怪盜」、「管家」、「暗部」、「獵人」、「工具人」為主;而人物之間的關係多為「青梅竹馬」或是「同班同學」。

另外,為了配合劇情發展,在劇中會出現一些虛構的藥品以及協助主角江戶川柯南破案的道具。雖然劇情以推理性質為主體,但內容除了犯罪、背叛、復仇、懸疑等情節之外,對於故事人物之間的愛情、友情、親情、歷史情結也有相當程度的著墨,另在以現實世界的特定地點為劇情背景的故事中,便會對該地的文化、歷史、地理或名勝等知識作出介紹。

 

四、   動畫師(製造商)生平(歷史)及作品

1. 《柯南》是根據青山剛昌著名原作推理漫畫《名偵探柯南》改編的動畫作品。其動畫由日本動畫製作公司TMS/第一工作室(627集之前記為東京電影新社,1002話之前記為TMS/V1 Studio)所製作。

TMS娛樂有限公司(日語:株式会社トムス・エンタテインメント)(以下簡稱「TMS娛樂」)為日本的一家動畫製作發行公司。前身為旭一編織,以生產人造纖維為主要業務;1995年併購東京電影新社(東京ムービー新社)股權改名為旭一東京電影(キョクイチ東京ムービー),200011日改為現稱並營運至今。現時是SEGA颯美控股旗下電子遊戲公司SEGA的子公司,亦是日本動畫協會正式會員。

公司的英語記載「TMS」,為東京電影新社(Tokyo Movie Shinsha Co., Ltd.)使用著作權記載的簡稱。從舊·東京電影株式會社(株式会社東京ムービー)在1964819日(昭和39年)成立作為歷史起點,期間在197668日分柝成為製作部門,並成立東京電影新社作為銷售部門。19928月東京電影新社被SEGA收購,而東京電影株式會社於19932月正式結業。

TMS娛樂其知名作品分別為『去吧衝吧!麵包超人』、『魯邦三世』、『名偵探柯南』等。

 

2. 漫畫《名偵探柯南》之作者為青山剛昌(日語:青山 剛昌/あおやま ごうしょう),是一名日本男性漫畫家,1963621日出生於鳥取縣,自小喜歡漫畫,大學時期參加學校的漫畫社團,希望將來能夠成為一名漫畫家。

青山剛昌在1986年以《約定》(ちょっとまってて)獲得小學館新人漫畫大賞入選,翌年更以《神偷怪盜》出道成為一名職業漫畫家。

《名偵探柯南》在1994年開始連載,兩年後搬上電視螢幕,成為全日本家喻戶曉的動漫作品,這是青山剛昌職業生涯的巔峰之作。

《名偵探柯南》無論是漫畫或是電視電影動畫,新作一推出即受日本和海外眾多粉絲的追捧。青山剛昌其它知名的作品尚有《神偷怪盜》和《城市風雲兒》。

 

3. 動畫製作人諏訪道彥,為日本讀賣電視台出身的資深男性執行製作人,現任該電視台的子公司ytv Nextry專務董事,數位好萊塢大學兼任客座教授。自19861月首播的電視動畫《機器人阿丁 (1986年版)》就任企劃製作開始第一次投入動畫的製作。並開始擔任《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犬夜叉》、《怪醫黑傑克》、《怪醫黑傑克21》、《名偵探柯南》、《魔法騎士雷阿斯》、《天使心》、《結界師》及《輪迴的拉格朗日》等許多電視動畫的製作人。現為《名偵探柯南》的企劃及首席製作人。

 

五、   視覺風格或技法

《柯南》的動畫製作,從第1集至第284集採用傳統的賽璐珞(celluloid,硝酸纖維素塑膠)製作,期間在1998323日播出的第96集「走投無路的名偵探 連續兩大殺人事件」,200118日播出的第219集「名偵探齊聚一堂 工藤新一vs怪盜基德」和200217日播出的第263集「大阪雙重疑案 浪花劍客與太閣城」嘗試過數位化製作。

之後從200271日播出的第284集「中華街的雨中幻影」開始正式改爲全數位化製作。從20061023日播出的第453集「因緣與友情之試映會」開始劇集畫幅開始從4:3轉爲16:9並開始採用720P解析度高畫質製作,之後從2013427日播出的「老店消失的日式甜點」開始轉爲1080P解析度高畫質製作。

 

六、   《名偵探柯南》電視動畫製作方式

先前在TMS娛樂的【暑假特別企劃】之《TV動畫《名偵探柯南》的創作方法》你是怎麼做的?特別介紹關於柯南的動畫製作過程,包含:

1.企劃、腳本:主要工作人員決定各故事內容,腳本家製作劇本

2.設置:決定登場人物和舞台背景等的造型和顏色。

3.畫庫:以劇本為基礎,製作出人物的演技、構圖、演出等的設計圖。

4.布局:決定大致的背景和角色的動作

5.(1)原畫:製作角色的動作點的圖(2)製作角色以外的背景

6.(1)動畫:以原畫的指示為基礎,進行更細緻的動作
     (2)顏色指定:指定角色和項目的顏色

7.完成:為完成了像素材料指定的顏色

8.檢查、特殊效果:在檢查過彩色的像素材料下,再加上質感的表達方式

9.攝影:將角色和背景畫合成併動畫化

10. 編輯:按順序連接每一個鏡頭

11. 音響製作:台詞、效果音、音樂

12. 複製:配合影像,對台詞、效果音、音樂進行合成並編輯

13. 完成!


七、   動畫導演風格

《名偵探柯南》從1996年開播,風格不停轉換,除了漫畫原著青山剛昌的畫風改變的原因外,動畫導演前後換了6任,也是其中因素之一,所經歷的導演包含:

 

1. 兒玉兼嗣:1996-2001中期

兒玉兼督的名作有包含城市獵人、北斗神拳這類作品,在指導風格偏向於英雄主義。而柯南的動畫和劇場版也呈現這類風格,把柯南塑造成劇裡的英雄人物,靠鬥智鬥力把壞人制服,讓柯南角色塑造很立體。也因為這樣,動畫片頭片尾都以柯南形象為主軸。

在柯南標題上幾乎都以「某某某事件」為主,把柯南塑造成偵探推理劇。卻在柯南的主線描述上不是理想,甚至改變主線內容造成後續再播出上有銜接問題(介紹宮野明美那段又有重拍現象),是引人垢病的地方。儘管如此,打下柯南為推理劇的基礎。

 

2. 山本泰一郎(一次):1998中期-2003中期

山本監督上任後,是柯南動畫收視率顛峰時期,都在20%上下。同時柯南也推出OVA系列影帶,算是把柯南推到顛峰的導演。動畫風格和前任兒玉兼督不同,不太有嚴肅緊張的推理,反而加入一些自然點的風格(新蘭等角色戀愛配對從此開始),另外柯南主線故事描寫基礎也從此開始。

前期和兒玉搭配時推理風格還很重,到2001中期獨立指導後,自然點風格比前期多,已經塑造成柯南是戀愛推理劇的風格。標題設定上已把事件字眼消除,常用自然點的風格搭配事件篇-推理篇-解決篇等字眼詮釋柯南。而劇場版的風格也是如此。

整體來說,山本比較適合導演特別篇,劇場版的張力比兒玉不足,造就柯南劇場版的轉變點。

 

3. 佐藤真人:2003中期-2008中期

佐藤監督在接任導演前,曾擔任山本監督的候補監督(山本當時準備擔任劇場版監督)。整體風格延續山本自然點的風格外,增加活潑風格。

當時柯南明顯的風格就是雞湯文(如同就算有多少理由,也不能當作犯罪理由)。另外大量總局戀情、主線篇,題材都延續山本時代內容。直到後期,經常性的特別版動漫才取代每週單集內容,也據說佐藤受到抓馬問題在卸任導演後,不再想擔任柯南製作。儘管如此,主線內容是任內最精彩的時候。

 

4. 於地紘仁:2008中期-2012中期

本名越智浩人,在還沒擔任導演前擔任過柯南編劇(詛咒假面使者為經典之作)。有了編劇經驗,於地監督發揮鬼才本領,讓柯南風格有跳躍式轉變。當時柯南從週一7點半改到週六6點、播出幾分鐘內容後播出片頭曲、標題內容能用不同標題描寫同一故事(新蘭倫敦記、風林火山、赤壁訂的標題),甚至劇中配樂換新。充分展現在柯南變革上。

 

5. 山本泰一郎(二次):2012中期-至今

山本擔任劇場版監督後,再回來擔任柯南導演。只是二次擔任導演後,已經有些疲乏感。整個柯南內容也已經制式化,新鮮感不足。

另外擔任監督時期太久,以前大約四年更換一次導演的習慣現在也沒有。因為如此,大約到2016年後的內容品質沒那麼好。而當時候任監督鐮仲史陽已經擔任重要動畫製作。山本變成型式監督,只在某些重要內容參與導演。

另外,青山剛昌漫畫風格也逐漸增加主線內容,對於案件闡述犯人動機也變得薄弱,趨向於科技犯案手法。推理劇逐漸偶像化。

 

6. 2020年中,鐮仲加入導演,和山本形成雙導演。

 

從上述《名偵探柯南》的相關歷程沿革來看,在《柯南》的早期,動畫製作使用傳統的賽璐珞(硝酸纖維素塑膠)製作方式。這種製作方式在日本動畫的歷史上是常見的,特別是在20世紀中期至末期。這可能受到了當時日本動畫業界主流的影響,並反映了當時的製作標準。

2002年,動畫製作由傳統方式轉向數位化製作。這一轉變反映了當時數位技術在動畫製作領域的崛起,這也是當時許多動畫製作公司採用的新趨勢。這種轉變可能受到了全球數位化媒體製作技術的發展和日本動畫業界的變革的影響。

整體來看,我認為雖然《名偵探柯南》的視覺風格沒有明確地受到單一藝術流派的直接影響,但從製作方式的變遷中可以觀察到對當時動畫製作技術的採用和更新。動畫製作公司的手法可能更多地受到技術和行業趨勢的影響,以及會因為動畫導演風格而有不同的詮釋或是呈現的重點,而非特定藝術風格的傳承。

隨著動畫製作技術的更新,觀眾能夠感受到製作公司對技術創新的投入。數位化製作通常能夠提高製作效率,使得動畫公司更容易應對節目的排程和需求。這可能對觀眾帶來穩定的節奏和更快的新集數推出,增強了觀眾對動畫的連續觀賞性。


011723117 黃品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