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8日 星期一

《動物方程式》動畫讀後心得與評析

 《動物方程式》動畫讀後心得與評析

鄒孟軒


《動物方程式》是一部由迪士尼製作的動畫作品,其故事發生在一個名為動物烏托邦的獨特背景下,呈現出動物城市中不同性格的動物所發生的故事。這部影片以其細膩的敘事、生動的角色和細緻的視覺效果而脫穎而出,更在其中深刻反映了現實社會中會存在的歧視和刻板印象等問題。這段引人入勝的動畫作品成功地引起了觀眾對社會價值觀和人性的深刻思考。這部動畫深刻探討了動物城中的歧視、刻板印象以及勵志元素,透過精彩的故事情節和角色設計,讓觀眾思考社會中的偏見問題。雖然動物城表面上呈現著和諧的烏托邦景象,然而在這片和平的表象下,隱藏著許多令人深思的隱憂。


敘事和故事深度

首先,歧視和刻板印象在動物城中是一個核心主題,歧視和刻板印象通常是息息相關,先有刻板印象的想法和偏見出現,才會造成歧視的結果。這部動畫的角色主要以動物為主,而在動物的世界裡,「弱肉強食」是常見的動物文化與社會,這種歧視根源於對動物的刻板印象,例如兇猛的動物被視為危險,而瘦小的動物則被視為弱者,彷彿現實社會中的種族歧。而故事主要敘述了主角尼克和茱蒂之間的故事,兩者身世背景截然不同,但在動物城這個多元社會中找到了共鳴。主角尼克身為狐狸,一直受到大眾的刻板印象影響,不斷受到歧視與打壓,一直以來狐狸被認為是陰險狡詐的動物,沒有願意和狐狸做朋友,因為大家都認為會遭到背叛或傷害,但這種歧視來自對「狐狸」的刻板印象,而並非尼克真實的品格,尼克是一隻富有正義感的狐狸,絲毫與陰險擦不上邊,也立志要成為一直勇敢正直的狐狸。而茱蒂是一隻瘦小的灰色小兔子,小小的身體卻有大大的理想,她的夢想是成為一名優秀警察,然而這樣的想法也受到種族刻板印象的阻礙,大家都恥笑他,家人也為其擔憂,認為兔子不該有這樣天方夜譚的想法,也認為兔子本身不會有具備警察辦案的能力,因此故事中的蠻牛局長總是教派給她很簡單的開交通罰單的工作任務。還有像是超雄壯的蠻牛警長看似不苟言笑或是強壯有力,卻有一顆崇拜偶像的少女心,而動作很慢的樹懶居然在當需要反應快速的辦事員,以及這個故事最大的幕後黑手居然是一直跟在市長旁邊看起來微不足道的小綿羊副市長,像極了披著羊皮的狼,他把所有城市中大家看起來兇猛的動物抓起來,並且送到實驗室並施打夜嚎怪子彈,讓這些動物名副其實的成為了「凶殘險惡」的猛獸,目的是希望大家排擠肉食動物,最終將他們趕出動物方城市。


集體歧視和偏見

這部動畫透過角色的設定,揭示了「集體的歧視」所帶來的可怕影響。每個動物角色都扮演著社會中的不同族群或是種族,而這些族群之間的歧視不僅僅是單一個體所面對的,更是整個社會風氣的體現。當一種刻板印象擴散至每個人的價值觀時,社會風氣便會受到扭曲,人性可能呈現險惡的一面,彼此互相猜忌、互相傷害成為一種可能人與人間相處的常態。這部動畫透過深度的寓意在提醒著我們,當歧視觀念滲透社會時,整個社會的價值體系也會因此而改變。人們可能開始以刻板印象評價他人,以偏見去排擠他人,而非用真實的品格和價值去看待一個人。這樣的社會風氣可能導致人們變得孤立,相互之間失去信任,從而形成一個充滿猜忌和敵意的環境。影片中主角尼克和茱蒂的故事是一個鮮活的例子。尼克作為一隻狐狸,一直受到社會對狐狸的刻板印象所困擾。這讓他在追求自己夢想的過程中倍感困難,不少人對他抱有戒心。而茱蒂則因為是一隻小兔子,被人們質疑她是否有資格成為一名優秀的警察,因此他的仕途之路也事宜受到阻饒。這些情節生動地展現了當集體歧視滲透到個體價值觀時,個人努力可能受到種種限制,甚至遭遇重重阻礙。因此這部影片呼籲觀眾不要輕易帶著刻板印象和偏見評價他人。透過尼克和茱蒂的故事,我們看到了他們超越了族群的界限,建立了深厚的友誼,同時也挑戰了社會對他們的刻板印象。這是一個深刻的教訓,提醒我們不應該讓表面的外貌和既定的觀念影響我們對人的看法,而應該更加開放地理解每個個體背後的價值和內涵。這樣的反思對於建立更加包容和和諧的社會有著深遠的啟示。


勵志人心的寓意

而除了探討社會的歧視與刻板印象之外,這部動畫也注入了豐富的勵志元素,兩個不同背景和族群的茱蒂和尼克,在相遇後所擦出的火花,還有他們之間並肩合作的故事,不僅為故事增添了戲劇性,更展現了積極向上的一面。他們雖然面對外界的質疑,但仍勇敢地追求自己的理想,最終實現了夢想。他們在面對困難時展現了積極向上的態度,傳遞了「改變只需堅持」的正面訊息。這種互相信任、相互成長與扶持的過程,的確很令人值得深省和學習,像是在面對大家認為狐狸是狡詐且會傷人的動物時,茱蒂卻依然選擇相信尼克,並沒有轉身離開,以及在追查失蹤的動物和夜嚎怪的案件時,他們互相合作偵查案件,並且成功破案,拯救了整個動物城市的歪風和低迷的氣息。在這個動物烏托邦中,每隻動物都可以成為自己夢想中的樣子。堅持自己的理想,只要你想改變,一定能成功。這種積極的精神不僅感動了觀眾,也激勵著每一位追求夢想的人。透過主角的奮鬥和成長展現了對抗歧視和刻板印象的重要性。通過尼克和茱蒂的奮鬥成長與並肩作戰,他們不僅挑戰了社會對他們種族的刻板印象,還建立了一個超越種族的深厚友誼,他們的友誼跨越種族,不僅打破了社會對他們的刻板印象,更強調了價值和友誼應該超越外貌和社會期待。影片以動物城繽紛多樣的文化元素呈現現實社會的多元性,提醒觀眾要超越表面的印象,理解每個個體背後的價值和內涵。



視覺效果的生動呈現

《動物方程式》的視覺效果是影片成功的關鍵元素之一。動畫中的動物城呈現出繁榮和多樣性,透過色彩繽紛的動畫場景展現得淋漓盡致。每一個動物角色都經過精心的設計,表情生動,使得它們更具有個性和深度。製作團隊對每個角色的用心可見一斑,這些細節為整部影片增色不少。動畫中的動物城充滿了不同的文化元素,這反映了現實社會的多元性。建築風格、城市佈局和城市生活以動畫形式呈現,使觀眾能夠身臨其境,更容易融入劇情。電影開場即呈現繁華的城市景色,這不僅為觀眾提供了視覺上的豐富想像,也為整部影片營造出豐富多彩的氛圍。這種視覺上的豐富性不僅使得影片更加生動有趣,同時也突顯了動物城中的多元氛圍。觀眾可以透過角色所處的城市環境感受到社會的複雜性,進而更深入地理解影片所要探討的社會議題。總的來說,動畫的視覺效果成功營造了一個令人驚艷的動物城,為故事的展開提供了豐富的視覺饗宴。


音樂的情感襯托

原聲帶在影片中發揮了情感襯底的重要作用。音樂的選擇和配樂與劇情的發展相得益彰,營造出引人入勝的氛圍。輕快的音樂伴隨著喜劇場面,感人的樂曲為劇情高潮提供了更多情感層次。音樂在影片中的運用不僅僅是背景音樂,更是情感表達的一種手段。每一個旋律都為觀眾提供了更加豐富的感官體驗,使得觀影過程更加豐富和深刻。



結論

《動物方程式》是一部由迪士尼製作的動畫佳作,以其細膩敘事、生動角色、和精緻視覺效果和音樂情感,成功引起吸引觀眾,並引發其對社會問題的深刻反思。故事以動物城為背景,巧妙地探討了歧視、刻板印象以及勵志元素,使觀眾透過主角尼克和茱蒂的成長故事思考社會中的偏見問題。本片透過顛覆角色刻板印象、強調價值和友誼超越外貌,呼籲觀眾超越刻板印象,理解多元性,並面對社會挑戰。視覺效果方面,動物城的繽紛多樣文化元素生動呈現,強調多元社會的複雜性。音樂原聲帶則巧妙地烘托情感,使觀眾更深度參與劇情。總體而言,《動物方程式》不僅為觀眾提供娛樂享受,更透過深度故事和主題探討引起了觀眾對社會價值觀的深刻思索,成為一部引人深思的社會寓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