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9日 星期二

「因為我已經不是孤單一人了!」 —從漩渦鳴人看《火影忍者》中角色的彼此救贖

《火影忍者》是日本漫畫家岸本齊史的作品,後來被動畫製作公司Studio Pierrot改編成動畫,於2002年至2017年在電視上播出,全劇共有720集。劇情圍繞著主人翁「漩渦鳴人」而展開,講述這個「木葉忍者村」的少年忍者與同伴們在跨越各種試煉後共同成長的故事。本文選定了《火影忍者》中兩個與鳴人羈絆較深的角色—「海野伊魯卡」以及「宇治波佐助」,針對他們與鳴人之間的關係與情感組成進行分析。

漩渦鳴人(圖中)與他的同伴們

前情提要
樹葉飛舞之處,火亦生生不息。守護這份火之意志的人被稱為「火影」。
鳴人總說:「成為火影是我的夢想!」但他追逐夢想的這條路卻經歷了許多磨練、碰撞與失去。鳴人在出生後沒多久,便被迫成為九尾狐的容器,村里的人都把他當成怪物看待,認為他就是妖狐的化身,是帶來災厄的罪魁禍首,因此沒有人願意靠近他。然而,鳴人對自己體內存在著九尾狐一事卻毫不知情,他想不明白自己為什麼會如此招人討厭,只能藉由不斷地惡作劇來引起他人關注的目光。調皮搗蛋的鳴人在學校的各項表現也不盡理想,同齡人紛紛通過考試,從忍者學校中畢業,唯有他連基礎的影分身之術都學不會,被戲稱為班上的「吊車尾」。

鳴人使用影分身之術失敗只變出了殘影

眼看考試的截止期限即將到來,鳴人感到著急不已,此時學校裡一位叫做水木的老師,聲稱只要鳴人去替他偷一份卷軸,就可以利用封印在卷軸裡的禁忌之術幫助鳴人通過考試。單純的鳴人為了考試能順利過關便聽命於水木,沒想到水木打從一開始就不安好心,一拿到卷軸就打算殺人滅口,還順道說出了鳴人的身世以及有關九尾狐的一切,鳴人這才明白了自己總是不受人待見的原因。

救贖者—海野伊魯卡
伊魯卡:「他不是妖狐,他是木葉忍者村的漩渦鳴人!」

海野伊魯卡

就在水木的計畫將要得逞之際,一個名為海野伊魯卡的人及時趕到現場阻止了他。這個男人是鳴人班上的老師,因為對學生要求很嚴格,再加上鳴人經常到處惹事,兩人一開始的相處總是伴隨著吵吵鬧鬧。鳴人知道伊魯卡老師的父母都是遭到九尾狐殺害的,但他沒想到老師卻沒有把仇恨施加在自己身上,甚至在關鍵時刻還以身為盾,擋下了水木投擲過來的手裏劍,「鳴人…你也一樣吧…你也很難受吧…」「對不起…鳴人,要是我能做的更好一點,就不會讓你有這麼多不愉快的感覺了…」伊魯卡向鳴人表達了他的愧疚,他認為鳴人與自己很相似,同樣是孤兒,自己卻無法保護這個孩子免於村民們的責難。孤獨是很痛苦的,唯有同樣失去了父母的伊魯卡能夠理解這份痛苦。隨後伊魯卡與水木展開一連串的攻勢,過程中伊魯卡表示自己早已認可了鳴人,「那傢伙是我認可的…優秀學生!」「他不是妖狐,他是木葉忍者村的漩渦鳴人!」而這一番話也徹底拯救了鳴人,就此改變他的一生。

伊魯卡替鳴人擋下水木的手裏劍


被救贖者—宇治波佐助
鳴人:「你的仇恨只有我能承受!」

第七班(前排由左至右依序為宇治波佐助、春野櫻、漩渦鳴人;後排為旗木卡卡西)

從忍者學校畢業後,鳴人正式取得了下忍的資格,被分配到由旗木卡卡西帶領的第七班中。同樣被分到第七班的還有宇治波佐助以及春野櫻,鳴人非常喜歡可愛的小櫻,然而小櫻卻迷戀著佐助,這使得鳴人心中很不是滋味,再加上佐助不僅長相帥氣,實力更是超群,被譽為天才型的學生,與鳴人這個「萬年吊車尾」可謂有著天壤之別。兩人一開始互相看對方不順眼,都不願承認彼此是同伴,佐助的態度十分冷漠,對任何事情都不屑一顧,鳴人則是努力地想證明自己並不輸給佐助。而佐助目空一切的態度背後其實還有另一個原因:他年幼時也失去了父母,但弒父(母)仇人卻是自己最敬愛的兄長,在得知一切的當下佐助便關閉心門,獨自背負著家族的仇恨,也做好捨棄一切的覺悟。因此加入第七班的初期,他對另外兩個成員並不關心。

佐助與鳴人的關係開始有明顯變化,是在他們護送橋梁建築師前往波之國的任務期間。面對敵人的進逼,佐助竟一個箭步擋在鳴人身前,獨自承受了攻擊。而鳴人看到重傷昏迷的佐助,頭一次失控釋放出體內尾獸的力量,所幸兩人最後都並無大礙,也成功完成任務回到村子裡復命。自此之後,佐助與鳴人開始把對方視為珍貴的同伴,兩人之間逐漸建立起深厚的羈絆,第七班也成了最團結的小隊。眼看著佐助就要走出失去親人的陰霾,他的兄長「宇治波鼬」卻不願意放過他,硬是讓佐助憶起當年的慘案,使佐助重新認知到自己所要走的道路與另外兩人終究是不同的,而他這次也真正向命運屈服,墮入了黑暗之中。

佐助選擇投靠能給予自己力量的大蛇丸,欲利用他協助自己達成復仇的目的。許多人嘗試勸說佐助回頭無果,最後紛紛放棄,唯有鳴人一刻也沒打消過要把佐助帶回木葉的念頭,「佐助是我的朋友,是好不容易才締結下的珍貴的牽絆。」「不管對手是誰都無關緊要…手臂斷掉的話…就用腳踢死他…腳斷掉的話…就用牙咬死他…脖子被折斷的話…就用眼盯死他…眼都沒有了的話…就詛咒死他…就算會被大卸八塊…我也要把佐助從大蛇丸那裡奪回來!」過程中,佐助曾因為鳴人的話而感到動搖,但他隨即恢復理智,甚至打算殺死鳴人徹底斬斷自己的歸宿與念想。面對昔日捨身保護過自己的好友,鳴人依然沒有退縮,不過心態從「要把佐助強拉回木葉」漸漸轉變為「要與佐助一起活下去,或者是一起死去」,「把你的仇恨都宣泄到我身上,能承受你憎恨的人只有我,到時我會背負著你的憎恨和你一起死」。第四次忍界大戰結束後,佐助與鳴人也在終焉之谷展開兩人的決戰,歷經一番廝殺後,雙方都失去了一條手臂,但鳴人終於成功走進佐助的內心世界,化解了他多年來的仇恨與痛苦。(全劇兩人一共在終焉之谷進行過兩次戰鬥,分別為佐助準備離開木葉時,以及第四次忍界大戰後)

兩人在終焉之谷的第一次戰鬥

兩人在終焉之谷的第二次戰鬥

個人觀點
我認為,本文提及的兩個角色「海野伊魯卡」以及「宇治波佐助」分別代表了「救贖鳴人的角色」以及「被鳴人救贖的角色」。先從伊魯卡開始說起,在鳴人的一生中,有三位老師對他的影響最為深遠,分別是伊魯卡、卡卡西,以及「三忍」之一的自來也。其中,伊魯卡可謂鳴人的「啟蒙老師」與「人生導師」,同時也可以算是鳴人擁有的第一份牽絆,是他引領鳴人走向正確的道路。如果不是因為伊魯卡,小時候的鳴人極有可能身陷在對村民們的仇恨當中,進而慢慢黑化,最終與佐助選擇同樣的道路。是伊魯卡首先認可了他,才給了鳴人繼續往前進的動力。(除此之外,對於失去雙親的鳴人而言,伊魯卡的存在也讓他感受到了不曾擁有過的父愛,因此當鳴人要結婚的時候,特別希望伊魯卡能以「父親」的角色出席典禮,由此可見伊魯卡在鳴人心目中的位置。)

而伊魯卡對鳴人的救贖,也讓後期鳴人對佐助那近乎瘋狂的執著顯得合理許多。因為鳴人一心想要拯救佐助的心情,就是從伊魯卡身上得來的,伊魯卡拯救了身陷黑暗之中的鳴人,所以鳴人也希望能拯救身陷在黑暗之中的佐助。其實鳴人在最一開始也只想著用強硬的手段把佐助拖回來,卻不曾想過為什麼佐助會離開,直至鳴人理解了佐助心中的恨之後,才說出了那句「我會背負著你的憎恨和你一起死」,也就是這句話讓佐助的內心再次起了波瀾。因為伊魯卡、鳴人以及佐助都失去過至親,分享著同樣的悲傷,才能夠用同理的心情去看待對方的行為,這也解釋了為什麼最後成功帶回佐助的只能是鳴人,不會是卡卡西、小櫻或是其他人。

因為自己淋過雨,所以總想著要幫別人撐傘,而對於鳴人來說,最初幫他撐傘的那個人,正是伊魯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