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日 星期五

《魔法滿屋》(Encanto): 接受「不完美」的勇氣,找到「不平凡」的自我

  

《魔法滿屋》電影官方海報 (圖片來源:wiki)

 

一、劇情內容

故事概述:

故事講述在哥倫比亞知名魔法家族出身、卻是唯一沒有獲得魔法天賦的成員米拉貝兒·馬瑞格,在察覺家族發生危機的時刻,為家族排憂解難、帶來改變並獲得成長的冒險。

故事背景:

影片以Madrigal家族的祖先Isabela的故事為開端。當時,一場魔法的奇蹟降臨在Madrigal家族,他們得到了一座魔法山。每位家庭成員都擁有一種特殊的魔法能力,而山的魔法也讓村莊繁榮昌盛。

特別的Madrigal

影片轉到現代,家族的成員都擁有各種獨特的能力。然而,Mirabel Madrigal成為了唯一沒有被賦予特殊能力的成員。這使她在家族中感到孤立,也感受到了內在的壓力。

魔法房子的威脅:

當魔法房子開始顯示裂縫,家族成員的能力也逐漸消失,家族面臨威脅。Madrigal家族決定進行一場傳統的「贈禮」儀式,希望能恢復魔法的平衡。在這個過程中,Mirabel發現了一個神秘的門,而這可能是解開家族祕密的關鍵。

Mirabel的冒險:

Mirabel開始穿越這扇門,進入一個神秘的地方。在這裡,她遇到了一個名為Antonio的神秘生物,他引導她進入一個充滿魔法和回憶的世界。通過這趟冒險,Mirabel揭開了家族背後的秘密,發現了家族成員們的內心矛盾和困惑。

家庭的力量:

最終,Mirabel明白到她的家族之所以如此特殊,不僅僅是因為他們的魔法能力,更是因為他們在家庭和愛的支持下共同度過每個難關。她找到了一種獨特的方式來幫助家族克服困境,最終實現了贈禮儀式的成功。

故事結尾:

透過Mirabel的努力,家族重新獲得了平衡,而她也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價值。

故事主旨:

整部電影通過融合音樂、魔法和家庭的元素,呈現了一個溫馨感人的故事,強調了家庭和愛的重要性。

 

二、製作背景與靈感

片名"Encanto"的意義:

"Encanto" 源自西班牙文,意味著迷人、陶醉、魔力、喜愛。這詞彙描述了一種讓人流連忘返的感覺,指的是一個人或地方擁有特殊的魅力,被賦予了獨特的奇蹟之地。

Ciudad Encantada - 迷人城:

在昆卡省的 Ciudad Encantada(迷人城)是一處天然的石灰岩層地質公園,經年累月的風襲、水浸、冰蝕塑造出各種奇妙的自然景觀,成為"迷人城"。這裡的風景提供了對《魔法滿屋》神奇現實感應的靈感。

西班牙地質公園 Ciudad Encantada 一景 (圖片來源:wiki)

 

哥倫比亞的文化元素:

《魔法滿屋》的故事發生在哥倫比亞,從動畫中可以看到多元族群和母系社會的元素。哥倫比亞境內有麥斯蒂索(歐裔與當地混血)、黑白混血、黑人、原住民等族群,反映了該國的種族多樣性。影片中呈現了哥倫比亞文化的多個象徵,包括特色的草帽(sombrero vueltiao)、原住民手工編織小背包、獨特的飲食如玉米餅(arepa),以及哥倫比亞傳統節慶 "蠟燭節",這些元素都被融入角色的服飾和日常生活中。

哥倫比亞傳統服飾 vueltiao 帽子和 ruana (圖片來源:wiki)


三、動畫製作與發展

初次合作的契機:

2016年,《海洋奇緣》的宣傳之旅成為林-曼努爾·米蘭達和迪士尼動畫首席創意官約翰·拉薩特合作的契機。這次合作雖然在項目早期階段,卻成為後來《魔法滿屋》的起點。

從音樂劇到拉丁美洲音樂劇:

導演拜倫·霍華德和製片兼音樂家林-曼努爾·米蘭達在完成《動物方城市》後希望製作一部音樂劇。加入後的米蘭達使項目轉變為拉丁美洲音樂劇,並圍繞大家庭的故事展開。

主題的形成:

製作過程中,霍華德和布希以「觀點」為主題,探討家庭成員如何看待彼此以及自己被看待的方式。這個主題的形成源自對家庭的深刻洞察,形成了電影的基石。

哥倫比亞文化的深入研究:

電影製作隊伍與文化顧問胡安·倫登和娜塔莉·奧斯瑪進行深入的拉丁美洲文化研究。重心放在哥倫比亞,形成了迪士尼的「哥倫比亞文化信託」,並啟發了《魔法滿屋》的設計和故事。

哥倫比亞之旅:

2018年,製作團隊與文化顧問一同前往哥倫比亞進行研究之旅。這段兩週的旅程讓他們深入了解當地文化,並在小城鎮中找到了豐富的靈感,尤其是巴里查拉和薩倫托。

民俗美學和時代設定:

電影最終版本故意模糊了時間框架,但從20世紀初的哥倫比亞獲得了靈感。導演們選擇將故事設定在1900年代初期,並運用「哥倫比亞民俗美學」,呈現出20世紀初國家千日戰爭後的生活。


三、視覺風格與技法

華麗的畫面和色彩:

迪士尼動畫一直以其華麗的畫面和生動的色彩而聞名。在《魔法滿屋》中是以哥倫比亞的文化和自然風光為靈感,呈現出一個極富色彩的世界。熱烈的紅、橙、藍和綠交織在一起,營造出充滿活力和生機的氛圍。每個場景都充滿了繽紛的色彩,這使得整個動畫充滿了喜悅和活力。

(圖片來源:Disney)

 

細緻的動畫設計:

迪士尼致力於創造細緻入微的動畫設計,包括角色表情、動作和環境細節。觀眾可以期待看到每一個角色的精緻表現,以及繽紛多彩的背景設計。《魔法滿屋》中的背景也設計細緻入微,呈現出哥倫比亞的美麗風光,從密集的叢林到熱帶的小鎮。《魔法滿屋》中角色的設計突顯了拉丁文化的特色,包括傳統服飾、髮型和飾品。每個角色都有獨特的外表和個性,突顯了多樣性和家族的獨特性。角色的表情豐富生動,使觀眾更容易與之產生共鳴。《魔法滿屋》通過角色的表情、動作和音樂情節,有效地傳達出愛、家庭和自我發現等核心主題。

(圖片來源:Disney) 

3D元素的整合:

迪士尼近年來在動畫製作中廣泛使用3D元素,以提升場景的豐富度,包括利用三維建模來呈現更複雜的場景、動態效果和相機運動。

(圖片來源:Disney) 

靈活的動畫技法:

為了達到豐富的視覺效果,動畫師們可能會使用各種動畫技巧,例如變形、變換視角和運用特殊的過渡效果。這些技巧有助於創造出一個充滿奇幻感的動畫世界。《魔法滿屋》中充滿了豐富的動態畫面,從生動的家庭互動到驚險的冒險場面。動作流暢,場景變換迅速,保持了觀眾對故事情節的關注。

音樂與動畫的結合:

由林·馬努埃爾·米蘭達(Lin-Manuel Miranda)創作的音樂是電影的一個重要元素,並與動畫緊密結合。音樂與視覺效果相互輝映,共同推進故事情節,增強觀眾的情感共鳴。

觀眾導向的敘事:

迪士尼的動畫通常注重觀眾的參與和理解。在《魔法滿屋》中,敘事風格可能會運用各種方式,以確保觀眾能夠深入參與故事情節,感受到情感的真摯。

 

四、「魔幻寫實」與「奇幻」元素微妙共存

    曾經盛極一時的《百年孤寂》,以及影響華文作家創作的「魔幻寫實」風潮,讓不少讀者在「奇幻」和「魔幻寫實」之間直接一分為二,涇渭分明;不然就是兩者混淆不清,而統合為一。《魔法滿屋》的動畫視覺效果,的確和閱讀文字敘述的魔幻寫實有了差異。動畫容易表現奇幻不似真的成分 (魔法成為主軸,日常寫實產生的魔幻則較難呈現。

魔幻寫實主義代表作-《百年孤寂》(圖片來源:wiki) 

    布魯諾的預測未來 (猶如梅賈德斯,但與米拉貝兒牽手重看幻象那一幕,讓魔幻寫實的神秘能力變成動畫的奇幻)、佩芭對氣候敏感、朵樂表姐的順風耳、安東尼歐懂鳥語,能跟動物溝通,這些可能與民俗風情或傳統信仰連結的神秘比較接近魔幻寫實。至於路易莎強壯如大力士,伊莎貝拉種花的魔力、卡米羅的變身這些不似真的神奇,屬於奇幻的色彩。

    因此,《魔法滿屋》展現了其特有的"encanto"。在影片中,奇幻和魔幻寫實元素微妙地共存,呈現出一幅既奇幻又真實的故事畫面,即「魔幻寫實主義」“realismo mágico (magical realism)


五、啟發與感想

#不完美的你,因為獨一無二更值得被珍惜

每個人的生命都是一幅獨特的藝術畫,而這畫上的每一筆、每一點,都構成了我們獨一無二的存在價值。社會常常灌輸我們一種對「完美」的渴望,使我們在不斷追求中遺忘了自己的原真面貌。《魔法滿屋》提醒著我們,真正的美麗不在於達到別人設定的標準,而是在於敢於展現真實、不完美的自我。在這個多元的世界中,每個人都是獨特而無可替代的存在,因此,要學會擁抱自己的不完美,因為正是這些特質讓你成為獨一無二的自己。

#沒有魔法的世界,唯有努力和自信

在現實的生命舞台上,雖然我們無法見到童話中的魔法奇蹟,但正是這片平凡的土地,見證著我們的成長和奮鬥。《魔法滿屋》中的故事鼓舞著我們,不需要仰賴奇蹟,只要用心努力,並對自己充滿自信,我們同樣能夠在生活中開花結果。努力和自信就是一種現實版的魔法,能夠點亮前行的道路,讓我們在追尋夢想的過程中綻放屬於自己的光芒。

#日常的瑣碎,都是生命的美好

當我們在追逐遠大目標和「完美」的同時,往往會忽略了身邊每一個微小而珍貴的瞬間。《魔法滿屋》提醒我們,生活的美好並不僅存在於大事件,更體現在每個日常的瑣碎之中。一杯咖啡的香氣、一陣微風的撫慰、一場無目的的笑聲,這些都是構成生命精彩的一部分。因此,不要讓繁瑣的日常流逝於忙碌中,要學會珍惜每一刻,因為那些瑣碎才是生命中真正的寶藏。

(圖片來源:Disney)


資料來源:

https://www.vogue.com.tw/entertainment/article/disney-60th-animation-movie-encanto

https://www.eisland.com.tw/Main.php?stat=a_Hn6uZIT&mid=3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