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6日 星期三

《元素方程式》---- 體會「跳脫侷限、活出自我」的人生價值


<元素方程式>

體會「跳脫侷限、活出自我」的人生價值

 011723118  霍佳妤


在《元素方程式》裡,在小炎Ember和水弟Wade的故事裡,演的或許是你正在經歷的人生,正在面臨的愛情,抑或是你正在維護的親情,這時候該如何做選擇?
                                                                                 


      迪士尼和皮克斯攜手打造的全新鉅作《元素方城市》為《可可夜總會》、《靈魂急轉彎》金獎團隊操刀製作,並由《恐龍當家》導演的彼得孫(Peter Sohn)執導,此外還有《天外奇蹟》編劇皮特多克特(Pete Doctor)與製作人丹尼斯雷姆(Denise Ream)再度聯手監製,共譜出一段疫情後的人生故事。

     《元素方城市》描述了不同種族之間的隔閡、文化衝突外,也透過了自己的故事使我們重新思考親情與愛情間的三角議題,唯有勇敢面對並且解決,才能體會「跳脫侷限、活出自我」的人生價值。


一、故事內容大綱




      故事講述女主角「小炎Ember」的父母從火國移民到一座由風、土、水、火居民構成的元素市,在此開設雜貨店並生育小炎開始一切全新的生活,由於易燃且佔少數,火居民也被其他元素用橋樑隔離在自己的地區,因此「水火不容」的觀念在小炎心中更是更深蒂固。

     長大後開始幫忙家務的小炎,在一次不小心的失誤中,造成店裡淹水而面臨被迫歇業的窘境,迫使她必須違反傳統、搭乘捷運前往市政府極力挽救,因而認識了水元素男孩「水弟 Wade」。

     水弟身為政府的稽查人員,莽莽撞撞、卻隨遇而安、擅長與人共感的處事態度,與小炎的個性正好完全相反。儘管小炎被「元素無法相容」的傳統觀念束縛,卻也以水弟相處為契機,開始探索自己居住城鎮以外的世界。

      雙方在一次次不同的困境以及挑戰中,對彼此開始感到好奇,並在朝夕相處下讓小炎重新認識了自己,找到了自己真正的夢想目標。最後兩人歷經了種種考驗後,感動了雙方家庭,跨越種族的界線,獲得了大家的祝福,朝著自己的人生前進。


二、導演背景與故事發想

           
         
       不免看出電影中的男女主角「水弟」與「小炎」其實就是彼得孫與太太的縮影,用水與火兩種元素比喻不同種族與個性。透過專訪中詢問,他幽默故作驚訝地說:「你們怎麼知道的?是的,我就是那個愛哭、多愁善感的一方。我非常像Wade,我的情感表達非常直接,甚至連看奧運會的廣告都能熱淚盈眶,但你知道,我最喜歡與人建立連結。而我的太太有一半義大利血統,所以肯定是火爆的代表,你們猜中了。」

親生經歷的文化衝突

 「水火不相容,但可以學會共處」

      韓裔家庭出身的他,自小跟著爸媽移民至紐約這個大熔爐。年少時便被家人耳提面命結婚對象要「明媒正娶」,連祖母過世前也表明希望他迎娶韓國出身的對象,但後來他和擁有一半義大利血統、白人出身的妻子結婚,雙方由背著父母交往、發展至獲得父母認可,同時父母也從彼得·孫的妻子與同為移民的姻親身上發現許多共同點。

      彼得·孫將自己的生活文化衝突經歷,融入本作的主角「小炎」與「水弟」的關係設定。透過彼得孫的視角,從小看著語言不通的父母親,在美國這塊新土地,忍受著膚色與種族的異樣眼光,辛辛苦苦的扶養他和弟弟長大,於是乎他也決定將這份心情寫進故事中。

             

                 
      像是動畫中童年時原本要去中央花園觀賞神秘紅花,卻因為火族身分被拒之門外,導致小炎和父親一樣有著根深蒂固的想法,也造成她認為火家族生來就是格格不入,不是真正屬於元素成的居民,於是自動放棄追求夢想的權利。抑或像是祖母臨終前的遺囑「與火族結婚」,抑或是「水火不能相容」、「元素不能相融」等觀念。

     為了增加文化衝突的描述,還邀請超過100位任職於皮克斯的第一代、第二代美國移民共同分享自己的經歷,作為電影製作的一部分。

       動畫中提醒我們,儘管種族歧視、移民問題此時此刻依舊在地球的某個角落中發生著;不過,雖然我們不能調整自己的本質、自己的出生,但仍可以調整自己的狀態,誠實面對自己的內心聲音,每個人都擁有發光發熱的權利。


身為「亞裔孩子」的親情桎梏

  「我的夢想不是開店,我的夢想是妳,我的夢想一直是妳。」


    《元素方城市》傳達了對父母的感恩之情,讓我們記住,無論我們在多遠的地方、無論我們生活多麼精彩,都不要忘了感恩家人的養育之恩以及那份愛。 

      當初爸媽離鄉背井、賭上生命的一切,才獲得讓小炎在大城市平安長大成人的幸福生活,因此小炎理所當然想著自己必須要繼承父業:「父母的恩情太大,所以我也必須要用自己的人生去回報,才能對得起他們。」在舊有的東方觀念中,我們也時常以父母的觀念來選擇人生道路,卻從未思考自己真正想要做的是什麼。

       然而當小炎終於願意面對自己,向父母坦承自己的內心以及對父母有多大的感恩之情,只為了讓她能夠擁有更好的生活之時,那一瞬間深刻地觸動了親情的弦。

       透過彼此的坦誠,小炎才知道爸爸離開火之大陸從來不是為了飛黃騰達,而是為了讓妻子兒女過好的生活,而是只要小炎好好的,火柏的夢想就實現了。因此炎爸也決定不重蹈覆轍自己父親倔強的個性,而是選擇全力支持女兒有自己的人生新夢想。


一部給妻子的愛情電影情書
    「愛上對的人讓你閃閃發亮」

    《元素方城市》中愛情線的最強催淚金句,莫過於水弟對小炎的真情告白:「遇見你時,我沉溺在悲傷中。但你心中的那道光,讓我活了過來。」這一個超級浪漫的對白,連火焰都會感動到流下淚水!
 

                              
然而這句話所堆疊的愛情比我們想像的都偉大深刻且得來不易。

       第一次鼓起勇氣兩人約會時會產生的文化衝突,像是彼得孫曾經帶太太去一個韓國餐廳,非常辣,就像片中水弟吃下『火食物』的場景,讓他們之後每一次嘗試接觸彼此都小心翼翼,接受彼此原有的特質而非侵佔或試圖改變。

       例如小炎母親為他們用香卜算未來時,無法靠自己點燃的水弟善用自己的特質成功燃占卜棒,彼此纏繞的煙證明了他們的心之所向。
       又像是即使小炎提出了分手,原本打算離家療傷的水弟在察覺災禍將屆仍奮不顧身回去火鎮找小炎,和她一起護住了火族重要的藍焰,甚至為了保護她犧牲了自己。

       他們的戀愛歷程,前半是他們第一次看的電影《Pride and Prejudice》,後半是《Romeo and Juliet》,嘗試彼此接觸的過程,改變了原本的化學反應:水可以佔據,更可以涵容;火可以毀滅,同樣可以創造——涵容與創造不正是「愛」最美好的力量嗎?


跳脫侷限、活出自我

     「如果你不知道自己是誰,那很難找到愛情。所以小炎通過這個旅程,了解了她生活中遇到的不同元素、家庭、所在的城市,以及其他人。當她最終到達那個境界,我覺得就擁有了同理心,是社會中一切的關鍵」。



       不難體會到彼得孫想表達的《元素方城市》,也是一個關於探索自我的故事。彼得孫的父親來到紐約後經營了一家雜貨店,雜貨店生意很好,彼得孫小的時候,父親就盼望著,等他成年,要把雜貨店交棒給他。然而彼得孫並不想要違逆家人的期待,但他後來卻發現,他對藝術有強烈的興趣,也在大學攻讀藝術時,愛上他的白人妻子。

      最後彼得孫的選擇是,遵循他內在的聲音,走他自己想走的路,對流著東方血液的彼得孫來說,這個決定,一點都不容易。彼得孫把自己的人生經驗赤裸地與觀眾分享接受和理解自己身份的重要性。
      
     就像動畫中的小炎,從一開始為了傳承而決心待在雜貨店,到最後勇於探索生活,面對自己的內心,決定為了自己夢想去努力,成為做玻璃產業的實習生。炎父也在此之中了解到小炎如何用他自己的方式回報他們所付出的一切、捍衛的家庭價值,最後才能夠支持小炎去做真正自己喜歡的事,而不是將接手雜貨店直接交付給女兒。那在離開前互相跪拜的儀式,就可以說明父母希望孩子去追尋、去活出能讓自己閃閃發亮的生活。




三、啟發與結論  

               
     

     《元素方城市》善用了四種元素——尤其是水與火——的特質,說了一個經典但完整的故事,輕巧的放入親子關係、族群認同、移民與性別議題,固然結局能在預料之內,但劇情細節的鋪疊與轉折保有皮克斯動畫細緻有趣的特色,充滿了驚喜。因為不僅僅是個浪漫愛情故事,而是一個關於火女孩、水男孩、家庭責任、成長與夢想……等交織在一起的人生故事。






參考資料

https://www.storm.mg/lifestyle/4828546?page=1

影評/皮克斯《元素方城市》不只是愛情喜劇!揭片中3個彩蛋代表的意義,大人、小孩都該看。   

https://www.harpersbazaar.com/tw/culture/filmandmusic/g44193727/movie-elemental/

皮克斯全新動畫《元素方城市》再創奇想!電影不僅發人省思,還加映《天外奇蹟》番外彩蛋《卡爾有約》!

https://www.elle.com/tw/entertainment/voice/a44379846/elemental-peter-sohn/

專訪|《元素方城市》亞裔導演彼得孫和水弟都是「高敏感人格」:共情能力是很珍貴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