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日 星期六

《進擊的巨人The Final Season完結篇》大受好評的秘密 — 追求神還原的MAPPA動畫監督 林祐一郎


011723112 張雅雯
指導老師: 張晏榕 教授




引言

      由諫山創原作漫畫《進擊的巨人》改編,TV 動畫版總共有四季。2013年4月6日首播,其第一季至第三季由WIT STUDIO製作,最四季則改由MAPPA製作,並於2023年完結。動畫版《進擊的巨人》是當時尚處於公司成立之初的WIT STUDIO為了打開了知名度而接下的首次漫改動畫製作,最後也的確獲得商業上的巨大成功,並憑藉此次成功和次年的《鬼燈的冷徹》有了「霸權社」的稱號。

      但是這樣成功的動畫作品,為什麼WIT STUDIO捨得拱手讓人製作完結篇呢?原來當時WIT STUDIO入不敷出,因為動畫是波麗佳音、講談社、Production I.G 、電通出錢製作的,所以有點像接案的形式,耗費了巨大成本製作卻不如WIT STUDIO當時自己原創動畫能賺得多。

      基於沒辦法再負荷《進擊的巨人》製作。漫畫出版社講談社於是只好四處找尋願意接下製作最重要的最終季完結篇的動畫公司,但是問了十幾家都吃了閉門羹,只有MAPPA表示:「可以稍微考慮一下」。其實這並不難理解,畢竟前有WIT STUDIO立下的製作品質高門檻,後有工期時長過於緊迫的問題,因為講談社最初是希望最終季動畫可以跟漫畫同步完結,所以沒有人敢接下這燙手山芋。

那麽MAPPA為什麼敢接下呢?

      MAPPA 於2011年創辦,並於2016年11月,以動畫電影《謝謝你,在世界角落中找到我》獲得第40屆日本電影學院獎最優秀作品獎。但是當時還沒有真正的打開知名度,於是MAPPA決定接下挑戰《進擊的巨人》最終季以及另一部漫畫《咒術迴戰》第一季的製作,且都於2020年首播。現在回頭來看,這兩部目前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尤其是《進擊的巨人The Final Season完結篇》,其完結篇由於又與原作漫畫的分鏡對白有些改動,而且是由原作諫山創參與改動,並非動畫組擅自更改劇情分鏡。精良的動畫畫風及流暢的畫面表現力,再加上原作吸收了讀者對於漫畫結局反饋後做出恰到好處的改動,讓《進擊的巨人》粉絲都紛紛稱完結篇為神作中的神作,讓人感動落淚一看再看,一不小心又從頭看起了。

MAPPA的大功臣-動畫監督 林祐一郎

簡介


      林祐一郎,姓氏為林(Hayashi),名為祐一郎(Yuichiro),人稱林監督。
日本動畫監督、演出家、動畫師。原Studio Live所屬。日本動畫人·演出協會發起者之一。其代表作有《異獸魔都》、《狂賭之淵》以及最近的《進擊的巨人》最終季,進入這行已經有20年的資歷,如今主要活躍於MAPPA的動畫製作中。

 

      由於《進擊的巨人》最終季獲得空前的成功,日本電視台NHK《100カメ》還特別採訪了MAPPA動畫工作室,採訪了林祐一郎團隊在製作動畫最終季的流程。



      NHK 電視台所製作的《100カメ》是一檔利用 100 台固定攝影機來觀察各式各樣生活狀態的節目,在2023年 2 月 23 日播出的節目中,節目組直擊了 MAPPA 動畫工作室的現場,透過拍攝及採訪努力奮鬥的動畫師團隊,來揭曉受人喜愛的《進擊的巨人》動畫是如何產生,以及讓觀眾暸解動畫背後製作的各種辛酸血淚。


      從節目影片中,我們可以看到監督林祐一郎的工作畫面以及以他為首的團隊工作圖表。監督林祐一郎不僅要獨自負責超過 2000 cut的分鏡,整個他的動畫團隊就超過500人,可以想見他責任之巨大。監督的旗下分為三個部門,製作、導演/美術、CGI部門。他負責所有部門的修正工作。對還原原作有堅持的他,會不斷修正版面直到畫面能正確傳達原作想要表達的精神和情感。而且我覺得最令我意外的是,他是用IPAD在修改原畫師的初稿!我覺得非常神奇,竟然用這樣的工具就可以畫出這麼精美的畫面!這樣看來真的只是畫力的問題啊哈哈!

  

      此外,最令我啟發的是以前的我一直覺得要學會使用電繪軟體裡的尺規,因為坊間都說尺規練習得宜上手之後會很迅速方便,沒有使用的話很難畫出精美的畫面。但其實光是要會操作或是快速切換我就覺得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且尤其有時候我只是在畫草圖還在構思背景的時候,我就覺得一直很卡。後來,搜索了一些人的繪畫心得發現,原來這種感覺有人就稱作「不直覺」。


      不過透過這個節目我們可以發現,林監督他在畫直線的時候,他有時候是直接拿「現實世界的尺」而不是軟體裡的「尺規」!我突然發現「對耶!為什麼我以前沒有想到呢?」其實條條大路通羅馬,只要找到最適合自己的作畫方式就是最好的方式了。就如企管學所說的「沒有最佳解,只有最適解。」原來我的思想一直被我自己的不自信限制住了,我一直覺得自己畫的不順都是因為我沒有照著別人專家的流程做、沒有那些工具等等,但其實我應該要理性分析我自己究竟是想要追求什麼效果,怎麼做可以達到同樣的效果甚至可以置換或是更有效率、更適合我自己習慣的做法。

《進擊的巨人》最終季動畫火紅的秘密!

1. 重視表情的刻畫

      節目中我們可以發現,林監督非常追求還原漫畫原作那種抑鬱的氛圍。由於《進擊的巨人》的故事正好是後期比前期陰鬱的基調,林監督這種追求表情渲染力的堅持正好非常符合原作想要表達的主角在後期覺醒之後的反差感。相較之下,WIT STUDIO的畫風剛好比較單純一點,MAPPA剛好忠於原著添加許多細節和斜線陰影,剛好也讓讀者可以感受角色的心理陰影面積!



      我覺得這個對比也讓我發現,其實有時候畫面很精美對稱也不見得是最好的選擇。我們可以看得出來動畫師畫的原稿是非常精美符合美學的,可是林監督卻覺得仍須修正。那其實原因就在於畫的很漂亮無庸置疑,但表情流露的那種悲愴感卻稍嫌不足。相信有看過原作漫畫的讀者,就能理解林監督要求修正畫面的用意,因為原作裡面那種表情的爆發力還有「致鬱系」的畫風可以說是《進擊的巨人》的靈魂啊!

      不過林監督的個性真的非常追求完美,節目中的工作人員稱退稿率是80%呢!八成的機率一定會被要求修正,還被裡面的工作人員笑說看來是「Retake祭」又來了。而且林監督的眼袋可以說是日漸加深,有網友說好擔心他的身體啊!眼袋越來越肥大了啊!記得睡覺!







2. 忠於呈現原作

     在修改原畫師的初稿之後,林監督的工作就是要繪制「故事版(storyboard)」,也就是「分鏡腳本」。分鏡腳本是指電影、動畫、電視劇、廣告、音樂錄影帶等各種影像媒體,在實際拍攝或繪製之前,以圖格的方式來說明影像的構成,將連續畫面以一次運鏡為單位作分解,並且標註運鏡方式、時間長度、對白、特效等。分鏡會因應製作者的風格而有著不同的版本。有的分鏡不但會用插圖來說明,還會附有簡單的文字等敘述詳細解說該場景的內容。分鏡通常是由動畫監督繪製,不過也有分鏡師這個職業。


      因此,我們可以知道林監督的工作量之龐大。以前我一直在想動畫監督感覺是不是不用做什麼,只要分派工作給團隊去製作就好。結果我發現我錯了,應該說認真用心的導演,分鏡腳本要花龐大心力去繪製之外,還要能夠理解並有正確傳達原作精神的能力。監督對於故事除了要能畫的好,更要能夠說得好。雖然劇情並不是監督創作的,不過同一個故事不同的人說就會有不同的傳達效果!

      就像以前我看《火影忍者》,有時候動畫會有跟漫畫分鏡不太一樣的地方,有時候覺得動畫組改的更好了,有時候覺得加戲或是更動演出後,讓我覺得有點可惜沒能看到原作還原的畫面。因此,我們可以知道動畫監督分鏡畫的好,是讓漫畫原作走紅的大功臣,但改得不好反而會對原作產生反效果!如何錦上添花真的是一門需要經驗跟練習的學問。


      最好的例子就是進擊的巨人完結篇,原作諫山創由於漫畫完結篇的時候有被讀者表示「看不懂」,覺得結局太匆促,好像角色的心理狀態交代不足。結果,諫山創和林監督一起討論,並透過MAPPA動畫官方發布聲明,「自從動畫開播已經過去了10年之久,非常感謝各位一直以來對我們的支持。在The Final Season完結篇中後半段的高潮場景,即便是在漫畫中也相當難繪製,所以我忍不住去想『這對 MAPPA 來說會很艱難』,MAPPA 可能心裡在想『拜託請住手』,抱歉,MAPPA,我真的很抱歉。即便如此,我還是很期待看到它在動畫中會是如何呈現,而且這一次根據我的要求,我稍微更動了一些最終場面的分鏡,請一定要看到最後。」
 

至於成果相信大家都有目共睹、有口皆碑。原作跟監督完美的配合造就了最佳的完結篇!

總結




以上就是《進擊的巨人The Final Season完結篇》大受好評的秘密。MAPPA動畫監督林祐一郎他堅持追求表情的刻畫、忠於呈現原著的精神,再加上自己的技術還有生動的演出分鏡,讓進擊的巨人和MAPPA動畫公司都雨露均霑、雞犬升天。真的非常謝謝具有日本職人精神的林祐一郎監督,帶給我們如此用心美好的作品,值得一再細細品味。


參考資料

《進擊的巨人》動畫工作現場曝光!監督 林祐一郎 簡直燃燒生命超爆肝! | COOL潮流生活網 https://www.cool-style.com.tw/wd2/archives/867186-%e3%80%8a%e9%80%b2%e6%93%8a%e7%9a%84%e5%b7%a8%e4%ba%ba%e3%80%8b%e4%bd%9c%e8%80%85-%e8%ab%ab%e5%b1%b1%e5%89%b5-%e8%a1%a8%e7%a4%ba%e5%9b%a0%e7%82%ba%e4%ba%a4%e7%a8%bf%e5%a3%93%e5%8a%9b%e5%b9%be%e4%b9%8e?id=867186&alm_page=1

Nassim, 100 Cameras - The Studio Behind the Attack on Titan Anime [ENG Sub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1hQOQg4R-0&ab_channel=Nassim

Zmyh Anime, Wit Studio VS MAPPA - Attack on Titan 4 Seaso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Ni_tlRXt14&ab_channel=ZmyhAnime

原文網址:《進擊的巨人》動畫工作現場曝光!監督 林祐一郎 簡直燃燒生命超爆肝! | COOL潮流生活網 https://www.cool-style.com.tw/wd2/archives/867186-%e3%80%8a%e9%80%b2%e6%93%8a%e7%9a%84%e5%b7%a8%e4%ba%ba%e3%80%8b%e4%bd%9c%e8%80%85-%e8%ab%ab%e5%b1%b1%e5%89%b5-%e8%a1%a8%e7%a4%ba%e5%9b%a0%e7%82%ba%e4%ba%a4%e7%a8%bf%e5%a3%93%e5%8a%9b%e5%b9%be%e4%b9%8e?id=867186&alm_page=1

角色眼睛看了會中毒!《進擊的巨人》、《咒術迴戰》製作社「MAPPA」8部作品盤點
https://www.niusnews.com/=P1xrc69d9 

《進擊的巨人》最終季 為什麼要換製作公司?
https://kknews.cc/comic/9v56p95.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