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日 星期五

01172312 葉尚松

 學號:011723121 姓名:葉尚松

論述報告主題:《神隱少女》

概述:由吉卜力工作室製作、宮崎駿擔任

   導演和劇本,於2001720

   上映的日本動畫電影。

導演、編劇: 宮崎駿 

主題曲: Always With Me 

票房: 3.958 億美元

影片介紹:

一位女孩,名叫荻野千尋,闖入了不屬於自己的世界,在父母變成豬的狀況下,為了救回父母,她將自己的姓名販售給湯婆婆,將她改名叫做「千」,並在湯婆婆的油屋工作,後來在白龍的陪伴、遇見了鍋爐爺爺、無臉男的相識及錢婆婆的出現下,突然發現真實的自己,同時她也突破了重重困境,不是盲從的為選擇而選擇,最終總算把父母拯救回來,回到了真實世界。

故事概念:

吉卜力製作人鈴木敏夫曾表示,場景創意來自NHK紀錄片《故鄉的傳承》,該節目介紹日本全國各地的廟會與祭典,當時他和宮﨑駿每週都會準時收看,結束後也熱烈地討論起來,其中一個故事是神明會去泡澡紓解疲勞。而宮﨑駿年幼時也非常喜愛澡堂,經常在浴池裡著迷地欣賞富士山的圖像,立刻就將童年記憶與《故鄉的傳承》介紹的神明及江戶東京建築園的澡堂結合起來,延伸出具體的故事概念。

角色分析:

千尋:象徵著內心深處的真誠靈魂。

吉卜力在創建角色的當下,其實都是反應我們真實世界的本體,不論是否為五斗米折腰,從平凡進入到繁忙,誠實的面對自己的人生。

白龍:象徵著在人生道路上已經迷失的自己。

琥珀川是他以前的名字,因為某些因素,他成為了湯婆婆的魁儡,直到最後利用價值耗盡之後,他還差點失去性命,宮崎駿試著用更大格局從個人拓及到社會,告誡大眾,事到如今,回頭還不遲。只要我們願意,哪怕是在大的傷害我們都能試著去挽回,做回原本的自己,成為我們想要成為的人。

湯婆婆:象徵著人生道路分歧的警示。

她像是在提醒我們,對於要選擇成為「小千」還是做回原本的「千尋」,我們必須做出一個抉擇。

錢婆婆:象徵著人生中的過客。

正如錢婆婆說的「這是世界的規則」,如果我們不學著好好愛惜自己的羽毛,一次又一次的退讓自己的原則,最後的我們只會失去自己的名字,我很想救你,但我什麼都做不到。

無臉男:象徵的是承受無謂孤寂的我們。

無臉男徘徊在橋上已久,孤獨的他不曾得到任何一個人眼神的注視,毫無存在感的在世界中載浮載沉,直到她遇見千尋,簡單的一個問候,所有暖意瞬間湧入無臉男的心窩。後來小千告訴無臉男「你給的東西不是我想要的」,那麼究竟是湯屋讓無臉男變壞的,還是以為變壞就可以得到我們想要的?

經典金句:

▲名字一旦被奪走,就會找不到回家的路

 莫忘初衷、記得初心,在混亂的世界中不要「忘本」還有「遺失自我」, 

 為了在這個世界生存還有立足,我們每個人都很有可能迷失或走偏

《神隱少女》就是在提醒我們不要忘記你是誰,當你的名字被抹去的時

 候, 你會找不到回家的路,一直被困在迷途上,「保有自我」是最重要

 的事,不受他人控制,做最真實的自己,你才是自己人生的主人

▲絕對不要回頭看,我們一定會再相遇的

 人生就像列車,一直在向前行,不會倒退,是人都會有眷戀,一路上有

 許多人上車下車,我們都是他人生命中的過客,就像每段旅程都會有終

 點的時候,不要過於眷戀而停留在原地而是帶著旅途中的成長還有經

 歷,繼續開啟人生下一個篇章,不要因為眷戀而回頭停在了原地,反而

 要相信,彼此會帶著更好的模樣再相遇還有遇見,就像我們深信白龍與

 千尋回到原來的世界一定會再相遇一樣。

曾經發生的事不可能忘記,只是想不起來而已

 隨著年齡增長,我們一路上會遇到許多人事物,不可能每件事都記得一

 清二楚,但一路上的跌跌撞撞,還有遇到的人事物,實則都是給了我們

 巨大的養分,許多當下的經歷,對未來也都有著深遠的影響,你是否常

 覺得某些人事物很熟悉又有似曾相識的感覺,有時候只是想不起來而已 

 發生過的事不會消失,不管是好的壞的,都是人生經歷,都在你的生

 命中曾駐足停留過

心得分享:

電影最為核心的元素即是失去,拉回姓名這一點來講,又可以區分出多種意涵。聚焦於千尋,首先是姓氏荻野,代表的是家人,回扣父母變成豬的事實,少女的冒險得靠自己獨立完成。再來則是名字中的尋,恰巧呼應電影主題:人們總在徬徨,卻不見得明白自己在尋找什麼。爾後,保留下來的千,作為湯婆婆控制人的手段,犀利暗諷現代工業體系,時常利用身份轉變,例如代號、暱稱、職稱等等,將活生生的人,進一步改造成連自己都陌生的勞動性俘虜。

為此,看似倖存的千,依然指向失去。換句話說,失去指的不僅是消失,還包含被人奪去掌控權這一層詮釋。以此足見,湯婆婆(現代社會)抹除個體性的方式,其實是採用漸進的反客為主,誘使主責社交(工作)的部分自我,篡位成為員工的中心我,進而確保個性殊異的每個人,異變成一具具聽話的人偶。

感傷的是,上述的扭曲歷程,可不只侷限在從屬關係中,湯屋的工作者,同樣會互相催化彼此的變形。日復一日,為了融入群體、獲得讚賞,又或是提高自身的競爭力(不被汰換),人人都是湯婆婆的眼線、打手。故此,集結群體的力量,就算湯婆婆不在現場,影響力仍舊龐大,巨大的澡堂機器,如常運行,並且不斷地鞏固每個人的變形。終有一天,員工不再思考勞動的理由,就連離開的初衷也慢慢模糊,而後陸續喪失對於生活、自己,甚至是名字的所有權。

想到剛踏入職場的心情,「湯婆婆」就像是公司的老闆,不斷給你試煉還有考驗,「鍋爐爺爺」、「小玲」就像是人生中的貴人在你最需要的時候幫了你一把,「白龍」則是在你身邊扶持不斷給你力量的人物,「無臉男」則象徵慾望和貪念的考驗,當出現在你面前時,你會如何判斷應對,千尋的故事象徵我們為了生存還有成長旅途上,一路上會遇到許多人事物還有許多關卡,不管是好的壞的都是養分,都為我們的人生上了一課。

成長路上肯定會有低潮、痛苦、迷失的時候,為了達到某些目的,也必定會有代價與犧牲,但這一切都是經歷與學習,讓我們成為更好的人,就像千尋經歷這一切,本來只是什麼都害怕的她,一夕之間長大,成為能獨當一面的人物,讓周邊的人刮目相看,千尋也在鼓勵大家,凡事不要害怕,努力勇敢去闖,也會有意想不到的成果,但其實在世間最難的就是經歷這一切後還「保有自我」,也許我們不像千尋一樣,經歷這麼多考驗還能秉持初衷保有自我,堅定自己的目標,不受到外界的干擾與誘惑,我想這部電影是在混沌的世界中,為人們心中注入一股清流,讓我們在迷失與低潮的時候,拉我們一把,讓我們記得純粹的美好,以及保有童心與純真,也許我們都能從中獲得一些力量與勇氣,繼續面對這世界的險惡還有未知的挑戰,人生旅途上千尋會一直陪伴我們前進,千尋就是長駐在我們心裡的那份初心。

結語:

電影作為一種縮影,人的一生,鑲滿著離別,要如何在一次次的失去中振作、提起勇氣,繼續體會那些磕碰與甜蜜。到頭來,千尋的終極目標實非打倒湯屋,而是該怎麼倖存。

某種程度,名為神隱的冒險,就像是一場小小的意外,讓千尋在搬家之前,又多繞了一段路,但這一個繞路,反而讓千尋淬鍊出相對立體的自我意識。來到結尾,我們更赫然意識到,穿過隧道的不只是千尋,還有身為觀眾的自己──陰冷又潮濕,無論是出發,還是返家,一步步挺進,投身在黑暗中,才好看見遙遠的光點。整體而言,《神隱少女》不僅揭露生命的本質,更形成一種回應,溫柔地提醒觀眾:許多時候,光是好好活著,就足以視為一種倖存,又輕又重,忽明也忽暗,我們無法掌握生命的全部,卻能決定行走人生的姿態。

吉卜力的故事都有一種魔力,看似淺淺在談,卻包裹著層層的餡料,每剝開一層,都會有驚喜等著人,想怎麼剝開,或說剝到那一層都行,故事的稜稜角角,都在等著人的造訪。就如《神隱少女》,讓人神遊於奇幻冒險,也讓人體悟到資本社會的殘酷,挖深一點,還能窺探到喪失自我的苦悶,以及風化產業的哀愁,因應故事的走向與安排,對於日本文化有更多的認識與親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